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22—2023学年研究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

    2023-07-06 (点击: )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帮助研究生辅导员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75日,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行了“立德树人担使命 笃行不怠守初心 20222023学年研究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苏兵出席并讲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孟静及部门工作人员、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

    活动伊始,孟静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介绍:培训为期7天,采用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新形式,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培训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专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维稳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研究生就业指导服务等实践专题内容,做到学习培训和搞好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随后,苏兵作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主旨报告,她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和对本次培训班的要求。她强调,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她向研究生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培训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意义,端正学习态度,重点围绕解决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题,找到破解之策、提升之法,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二要勇于担当作为。站在培养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广泛学习、增加储备、开拓创新,在工作中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在辅导员职业道路上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升华自我;三要坚守初心使命。爱岗敬业、言传身教、育人为本,始终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员、陪伴者、实践者。

    最后,孟静作了主题为《如何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教育全过程?》的报告。她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教育,对于党和国家的永续发展、时代新人的培养以及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她表示,我们要强化意识建设,调动并激发研究生思政教育主客体的主动性与创造性;要坚持思政教育与学科专业、育人目标、热点困惑点相融合,以内容建设夯实教育效果;要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育资源与环境,抓好爱国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纷纷表示,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努力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将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成效。




    文图:潘秋岑

    审核:苏兵、孟静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卢朝参加陕西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 “青春榜样说”宣讲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马福赴吴江开发区参加“西安工业大学吴江开发区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