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院介绍 > 研究生院简介

研究生教育简介

   

我校于199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开始硕士招生,2014年开始博士招生,现已形成完备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面向企业、立足一线,服务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的办学定位,继承和发扬“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注重质量,坚持以导师队伍建设为核心,牢牢把握导师在研究生品行、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走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模式,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研究生教育经过长足发展,学位点数量由原来的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发展为目前的3个博士一级、16个硕士一级学位授予点,专业授权领域由原先1个专业硕士授权领域发展为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在校研究生3300人,其中博士生200余人,外国留学生20余人;导师队伍稳步增长,现有博士生导师64人,硕士生导师809;研究生奖助体系不断完善,目前设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研津贴、社会奖学金多项奖助学金。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2012年获批国家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建设试点单位;2014年、2017年分别获批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015年获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1项;2017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光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等7个学科(专业)被列为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十三五”期间,研究生在各类创新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38项,省部级奖项23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