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讲坛 > 正文

    2021年12月3日知行讲坛-刘峰

    2021-11-30 (点击: )

    西安工业大学“知行讲坛”

    讲坛题目:金属材料设计中的热-动力学传递

    主讲人:刘峰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23日,9:30

    讲座地点:工3-404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材料与化工学院

    摘要:材料设计,其目的不是设计性能,而是为了性能设计成分和工艺。所以,什么样的成分和工艺会带来优异的性能?是关键问题。但是,如何直接解决这个问题,难度极大。业界更多地采取试错去尝试出优异性能的组织,然后,探明改组织的性能为啥优异。能不能从成分工艺入手,解决啥成分啥工艺,也就是何种相变和变形同性能的定量对应?借助发现材料设计中的热动力学传递,我想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

    除去上述学术报告,还会对自然基金申请书的准备和撰写,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总结的方法和经验。

    个人简介:

    刘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协全国委员。研究方向,基于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结构材料设计。国家杰青(2011),“长江”特聘教授(2012),“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国务院政府特殊人才津贴(2015),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在《Inter Mater Rev》发表综述3篇,金属材料顶级期刊《Acta Mater》发表论文40余篇。《JMST》和《自然科学进展》编委。



    上一条:2021年12月3日知行讲坛-刘汉忠
    下一条:2021年12月1日 知行讲坛-郭坤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