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讲坛 > 正文

    2021年12月3日知行讲坛-刘汉忠

    2021-11-29 (点击: )

    西安工业大学“知行讲坛”

    讲坛题目:回归常识诸问题:关于《昭明文选》研究的方法

    主讲人:刘汉忠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3日,14:00-16:00

    讲座地点:教5-424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文学院

    要:

    《昭明文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综合性文学总集,在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然而围绕着这部书,却又有着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本报告将以相关问题为中心,展开回顾与讨论,并重点就相关的研究方法进行说明。

     

    主讲人:

    力之,原名刘汉忠,广西北海人。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前文学与文献研究,先后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四川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兰州大学学报》《文献》《中国文化》《社会科学战线》《江汉论坛》《中州学刊》《古典文献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过140篇学术论文。著有《〈楚辞〉与中古文献考说》(巴蜀书社)《昭明文选论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文选〉成书考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出)与《〈楚辞〉〈文选〉与〈艺文类聚〉辨证》(凤凰出版社将出)等书。其研究既重文献支撑,亦注意理论观照,每多发前贤时彦之所未发。中国屈原学会首任会长汤炳正先生生前曾赞其文:“深佩资料丰富,思维缜密,考辨有力”,“非功底深厚、思维缜密者,难于达此境地”;《光明日报》(2021年07月26日15版)曾刊登题为《辨路向,察是非,跳出〈文选〉观〈文选〉:为〈文选〉研究树立逻辑方法论的标杆》的署名文章,力赞其研究成果——《昭明文选论考》。

     

    另:晚上7:00——9:00,力之先生将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将知识化为智能”为主题,采取讲座加谈话的方式,就读书与治学的方法与师生进行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上一条:2021年12月3日知行讲坛-郭源园
    下一条:2021年12月3日知行讲坛-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