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2-05-06 (点击: )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陕西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加强人才培养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推进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决定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立项建设,示范带动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深度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马克思主义、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兵工精神、人文关怀、工程伦理、创新思想等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具有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2.改革教学和评价方法,构建行之有效的教学组织和课程教学模式,设计自然、巧妙的课堂教学育人结合点和切入点,提升课程思政的融入内容、深度和广度,润物无声开展思政教育,使专业知识和思政育人目标相得益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3.根据课程属性和功能定位,制定具体实施内容,总结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发表相关教研论文。

4.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突出教学设计与改革,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示范性全校公开课或录制课程视频(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二、申报类别及成果要求

(一)课程思政改革研究项目

课程思政改革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建设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从丰富课程内涵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改进课堂管理与考核方式,优化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探索。

成果要求:

1.发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论文;

2.撰写项目研究报告;

3.取得其他形式成果须有具体支撑材料)。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要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建设,贯穿于教学研讨、课堂授课、课程考核各环节全过程,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成效的方法。

成果要求:

1.项目研究报告1份;

2.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至少提供10个以上案例,并提供思政元素在大纲、教案和课件中的对应表;

3.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佐证材料;

4.应用效果分析材料

5.其他成果形式须有具体支撑材料)。

、申报条件

1.项目人为学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2.已立项在研的课程思政项目及相似项目不得申报。

、项目管理

1.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起始时间以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时间为准。

2.项目管理按照《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校研〔2016〕259号)执行

、项目申报及审批

项目申报人填写《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2),经学院审核同意并排序后,由学院统一报送研究生院。

各申报项目经形式审查合格后,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必要时,采取会议答辩。

请各学院于2022610日(星期五)前,将本单位的《申报书》(一式份)、推荐汇总表(一份)统一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540332975@qq.com)。

 

联系人:杨敏  联系电话:86173231

 

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

2.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

3.学院推荐汇总表样表

 

 

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56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2022年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讲义)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