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讲义)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2-05-19 (点击: )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讲义)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及评审要求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申报教材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保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一致。

2.教材内容能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申报教材的体系和内容要与国内同类教材进行对比分析,应突出创新和特色。

3.已获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资助或其他部门资助过的教材(讲义)(讲义转编教材的除外),不再重复立项建设。

4.为保证规划教材(讲义)的完成效率及质量,优先资助已完成初稿的规划教材(讲义)。

5.学院评审:各学院对提交的教材(讲义)初稿应进行评审。评审组成员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不少于3名)及相关学术带头人等组成,重点对教材内容的学术性进行评价。学院党委负责对团队成员以及申报教材的内容进行政审。

6.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西安工业大学教材(讲义)编写和出版、印刷的管理条例》等,对学院推荐的规划教材(讲义)建设项目进行评审。

二、立项种类及数量

本次立项分为规划教材、规划讲义两类。其中规划教材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材建设必须配套建设课件及习题,鼓励配套一定的与教学相关的视频、动画、音频等数字化资源。重点项目计划出版的单位应是新闻出版总署评出的全国百佳出版单位。

三、经费支持及建设周期

(一)经费支持

1.经费构成

获批立项的校级规划教材支持经费包括建设经费和出版经费两部分,校级规划讲义只支持建设经费。

2.经费支持额度

规划教材总经费为重点项目5万、一般项目3万;校级规划讲义的建设经费支持划分为两个等级:讲义字数在6万字及以上支持0.5万元,6万字以下支持0.3万元(编写字数按版面字数计算)。

3.经费拨付

规划讲义获批立项后拨付70%,通过验收(经正式使用)拨付30%。

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由负责人提交任务书及经费预算说明,获批立项后拨付30%,成稿并准备出版时,再拨付70%。

4.教材出版

出版单位由项目负责人联系,原则上要求选择国内百佳出版社中同类学科级别较高的出版社,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审核。审核通过后,由项目负责人与出版单位洽谈并签订出版合同。

5.讲义使用

讲义编写完成后,由主编人员所在教学单位邀请本学科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副教授以上)进行审查,并写出书面审查意见。编者根据审查人意见对书稿进行修改后,按教学需求办理印刷手续。

(二)建设周期

1.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周期为2年,讲义建设周期为1年。规划教材出版、规划讲义使用后,方可进行结题。结题时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讲义)立项建设项目结题报告》,连同样书两本及出版合同(规划教材)、PDF版文稿以及使用证明(规划讲义)一并报送研究生院。

2.建设周期内未签订出版合同的须终止研究。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的建设项目,应在项目建设期截止前3个月由项目负责人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延期申请,延期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延期后不能完成的项目,学校酌情收回经费。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安排

申报规划教材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申报表》(附件1)和《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专家推荐意见表》(附件2),申报规划讲义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讲义申报表》(附件3)。

所有申报表、专家意见推荐表、汇总表、教材(讲义)初稿等电子版材料于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打包后发送至邮箱540332975@qq.com(每项目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学院+规划教材/规划讲义+主编姓名+教材/讲义名称”),过期不再受理。签字盖章纸质版材料以及PDF版材料各一式一份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附件:1.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申报表

2.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专家推荐意见表

3.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讲义申报表

4.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讲义)申报汇总表

 

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5月19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参展作品评选推荐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