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2020-05-15 (点击: )

    学院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再次将“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置我校响应总书记号召、深入贯彻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陕教生办[2020]1),进一步做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就研究生就业相关工作通如下。

    一、研究生院近期就业工作

    (一)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稳步推进就业

    研究生院将继续利用微信QQ、就业信息系统等网络平台向毕业生及时发布准确、全面的各类招聘信息,确保学生“有业可就”、“有会可参”。

    (二)联系在陕兵工研究所,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进一步提高“高端就业”的毕业生比例,研究生院对在陕兵工研究所逐一联系、确认招聘信息。经初步沟通,两家研究所近期会对我校研究生进行专场招聘,招聘信息已转给相关专业老师,学生正在报名中。其余几家今年招聘计划已经完成,下半年会发布招聘公告并进行2021届专场招聘。

    (三)积极联系、回访友好合作单位,巩固就业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就业成果,继续实现我校毕业生“多就业就好业”的目标,研究生院与部分长期合作的招聘单位进行了沟通,简单回顾了2019下半年的招聘情况并就2020上半年及2021年的招聘情况初步达成意向。

    此次回访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

    1、学生参与度不高。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院举行的专场招聘会学生参与人数基本为个位数,甚至部分专场招聘会学生零参与;

    2、专场招聘会学生实际就业率不高。研究生院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中,企业会现场与学生直接达成招聘意向,但通过回访发现,学生却未能如约与企业签订三方协议。

    二、各学院下一步研究生就业工作要求

    (一)就业工作要点

    高校研究生就业工作,既关系广大研究生及家庭的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也与学校的学位点评估、学科评估、招生等工作息息相关,各学院须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统一部署,将研究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当前的紧迫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请各学院认真梳理本院研究生就业工作,撰写就业情况报告(附件1),报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方面。

    1、夯实责任,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就业工作,积极落实导师就业责任,重点关注建档立卡研究生(附件2)、首届非全日制研究生、湖北籍研究生就业,夯实学院对以上研究生的就业帮扶政策,明确就业帮扶人。

    2、转变思路,加强思想引导。一要教育引导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就业选择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区域、领域、行业、岗位中贡献力量,彰显责任担当。二要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因势利导,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早就业早立业”,合理确定就业期望和求职定位,科学理性择业。

    3、挖掘就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请各学院积极联系、拓展联合培养基地企业、校友等资源,选报两个及以上企业信息至研究生院(附件3),研究生院将配合各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走访招聘单位,为我校毕业生搭建更多的就业平台。

    请各学院于520日前将电子版(附件123)及签字盖章的扫描版发送至75262146@qq.com邮箱。

    (二)就业工作督查

    为了全面落实学院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督促学院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夯实导师就业职责,指导毕业生积极就业,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研究生院决定对2020届各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开展就业督查。

    初期:2020520日前

    研究生院将研究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中2020424日各学院分专业就业率、建档立卡未就业名单及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情况告知各学院,督促学院制定就业计划及措施,积极开展就业工作。

    中期:2020615日前

    研究生院将研究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中615日的各学院分专业就业率、建档立卡未就业名单及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情况与520日就业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召开就业督导会议。

    数据上报:202075日前(根据省上工作安排)

    省上首次派遣数据与615日的就业数据与进行对比,对各学院就业工作进行通报并汇入年终考核。


                                                                                                  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514




    上一条:已经到第一条了!
    下一条:关于开展研究生就业工作调研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