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讲坛 > 正文

    2022年5月31日知行讲坛-尚利(新型荧光纳米材料及生物分析应用)

    2022-05-30 (点击: )

    西安工业大学“知行讲坛”

    讲坛题目:新型荧光纳米材料及生物分析应用

    主 讲 人:尚利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5月31日,10:30-12:00

    讲座地点:教5-111(新能源研究院会议中心)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摘要:荧光纳米材料是近些年来随着纳米科技发展应运而生的一类具有独特光学性质的纳米材料。和传统的荧光探针相比,荧光纳米材料普遍具有发光性能优异、制备简便可控、易功能化、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因而被视作新一代的荧光探针得到广泛的研究,并已在荧光标记、生物成像、生物传感等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功的应用。在本报告中,将简要介绍课题组近些年来在发展贵金属纳米团簇、荧光纳米复合材料等新型荧光纳米探针的制备策略及其生物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

    博士生导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级青年人才。2004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尚利教授曾先后获得诸多荣誉,其中包括:2022年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2016年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及西北工业大翱翔青年学者,2013年德国 Carl - Zeiss 博士后奖学金,2011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0年徳国洪堡( Alexander - von - Humboldt )学者,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9年聚光﹣分析、测量技术创新奖学等奖。当前研究方向主要面向纳米科技、新材料、纳米医学等前沿交叉领域,致力于从事功能发光纳米材料的基础和应用创新研究,包括金属纳米团簇的精确合成与应用、新型荧光纳米传感技术与器件、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的机理研究。迄今已在 Acc. Chem. Res.、Nano Today、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Chem. Sci. Small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8500次, H 指数为46。受邀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以及40余种 SCI 期刊的评审人。



    上一条:2022年5月19日知行讲坛-历东平(浅谈基础学科研究生如何合理规划三年学业生涯)
    下一条:2022年5月31日知行讲坛-黄凯(基于综合交通大数据的应用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