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从严治党基本规律论

    2015-10-23 (点击: )

        习近平同志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这番话,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延展、深化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反映了党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新要求。

      以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动力

      “严以修身”,最重要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伟大?以往的一切学说都是为了解释世界,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造世界。共产党人为什么伟大?因为他们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几代人、几千万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政治理想,即建立一个历史上从未存在过的、能造福人民的社会制度而毕生奋斗,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所在。

      这个理想信念,是和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相联系的。党的领导地位,首先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经过浴血奋战后建立了新中国。当然,我们党的领导资格,更是现实证明的。是我们党使中国进入历史上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即使卖力推销“多党制”、“三权分立”的西方人士,也无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谁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在13亿人民心目中的领导地位?

      一位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工作的领导干部讲,他经常想的、做的,就是怎样以计日程功的劲头,把规划馆沙盘上的模型一步步变为现实。理想信念在这里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和脚踏实地谋事创业联系在一起的。

      以党群关系是否更加紧密检验从严治党成果

      我们要积极吸取国外执政党建设的教训,最重要的就是苏共失去政权的历史教训。苏共垮台的原因很多,但脱离群众导致丧失人心,无疑是重要原因。我们党在总结自身经验和汲取苏共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把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着力构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主线。从严治党严在哪里、治在何处,都要以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为标准。

      应该说,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总体上是满意的,但也有诸多不满意之处,包括对党的队伍中存在的“四风”、腐败现象和其他“不严不实”问题,因此,领导干部“严以修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权力的诱惑、金钱的诱惑、美色的诱惑。掌握重要权力的领导干部,如果随波逐流,很容易被人的物欲本能所支配,甚至在诱惑下失足。有人说,理想信念之所以可贵,不在于青年,而在于那些到了中年以后,当很多人的理想快被现实磨平时,还能坚守一份理想的人。列宁说:“共产主义者的心,至少有一半生活在未来”。当他的目光能够穿透社会表面现象而洞察事物发展的规律,当他的心中始终充满着共产党人的不可抗拒的使命召唤,就能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以人格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教育、制度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

      中办印发的《专题教育方案》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滥用权力、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等问题。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做到能上能下,把那些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干部选拔上来。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这就要求做到四个“结合”:把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把自觉遵纪和从严执纪结合起来,把个人自律和组织、群众的他律结合起来,把干部的自我完善提高和选拔任用干部时选优汰劣的制度导向结合起来。习近平同志说:“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

      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对规矩这种不成文的纪律的态度,是能否“严以律己”的“试金石”。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把党和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管有没有明文的纪律规定,都会有基本判断力。反之,如果在行使权力时,做了损害党和人民利益或有损党员形象的事,却推说是纪律上没有明文规定,一般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或者说,他本来就是想处心积虑地钻纪律的空子谋取私利。

      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领导干部在率先践行“三严三实”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从严治党格局。还要身体力行“三严三实”,以上率下,带动一片。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能带动绝大多数,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规律。

      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因为我们党是在中国长期执政的党,党和国家的权力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来行使。领导干部与老百姓的区别,就在一个“权”字上。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体现在要求领导干部“严以用权”上。首先要按党纪国法用权。我们党没有特殊党员,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任何时候都不得贪赃枉法、以权谋私和滥用职权。还要按民主集中制用权。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每个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执行。该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就不能个人拍板,该征求各方意见的就不能关门决策,该报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批准的,就不能先斩后奏。这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前提。

      发展党内民主是全面从严治党必由之路

      大量事实证明,从严执纪固然可以遏制腐败,但腐败的实质是以权谋私,如果管不住权力,仅仅针对各种具体的以权谋私行为和现象来定制度、发禁令,必然堵不胜堵、防不胜防,迫使纪律越定越多、条款越定越细,相比随着形势变化不断出现的各种花样翻新的以权谋私活动,永远至少慢半拍。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管住权力是根本。既包括要落实党员“四权”,通过党内生活民主化和党务公开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也包括要对“一把手”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在这里,限权比监督权力更重要。如果主要领导者的权力几乎是无限的,很难实现不留死角的监督。现在政府部门要有权力清单和权力边界,党政一把手也要有权力清单和权力边界。有的单位明确会议程序上的“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重大事项全委会票决制。这是对公权力的制约监督,也是保护主要领导干部。不要让一些居心叵测的人以为,搞定了“一把手”就搞定了一切,从而把他当作用糖弹密集轰击、千方百计拉下水的对象。

      坚持三个“统一”,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方案》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也就是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修身和为官的统一、做人和做事的统一、谋大事和做实事的统一。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任务繁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把工作作风搞扎实,把发展质量搞上去。包括:一要“查隐患”,认真排查危及人民生命的各种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不能一方面捷报频传,一方面事故频发。二要“理旧账”,努力消化过去各种原因形成的 “烂尾工程”、“半截子项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整合资源,盘活存量,而不能只想另起炉灶。三要“有定力”,把民生当作“指南针”,在财力有限时,集中力量办关系民生的大事,要一张蓝图画到底,办不完的要一任接一任地干,咬定目标不放松。四要“养静气”,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不搞哗众取宠的短期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因此,“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最终离不开“做人要实”。有的干部在工作上为什么总没起色?往往和他在谋官、谋人上用心太多,在谋事上的精力明显不足有关。我们常说经济结构不合理需要调整,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结构、精神状态也需要在专题教育中得到“调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我们提供了在实践中深入探索从严治党规律的重要平台,必将进一步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落实到位。 (黄苇町 作者为《红旗》出版社原总编辑、《求是》杂志研究员)



    上一条:已经到第一条了!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