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

    2022-09-12 (点击: )

    99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在未央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形式组织进行,着重就本年度工作目标、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半年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副校长张群,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学科联系人,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部长(院长、主任)苏兵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苏兵通报了上学期工作开展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目标、关键点和任务分解等方面,对下半年各板块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要提升硕士研究生规模和质量,优化博士生生源结构;五育并举,加强专业学位硕士实践能力培养;夯实研究生培养基地,提高学科竞赛参赛水平;加大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培育,推升博士学位授予率;完善研工管理体系,保障研究生就业质量和毕业去向落实率;加强博士点培育,遴选高水平学术团队,形成和实施学科群建设方案,做好学位授权点年度自评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四位副院(部)长分别围绕招生、培养、学生管理、学位、就业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年度目标任务,上半年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半年工作重点。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加强招生宣传,多措并举吸引优质生源;精心组织,做好2023年推免生招收工作;精准帮扶,提升优质生源录取率;多元选拔,改善博士生源结构;提前筹划,培育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创新思路,建立专业实践项目对接平台;提升水平,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规范制度,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强化培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和申报;优化服务,全面推行“XATU研究生云就业”智慧平台建设;加大力度,提升新增博士点培育建设水平;健全制度,扎实开展高水平学术团队遴选;积极谋划,推进优势和特色学科群建设。会上,各板块将“普适指标+特色指标、阶段性任务+长远性目标”相结合,提出各项工作具体建设思路及任务重点,并明确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张群副校长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及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强调要结合研究生工作的新变化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他指出,要以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为核心,规范过程管理、重视标志性成果产出,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高度重视博士点培育建设工作,尽快开展高水平学术团队创建并进行学科群试运行。他要求,要从达标性目标、突破性目标、创新性目标三方面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工作,优化布局、强化特色、提升实力,实现“一流学科”建设新突破。





    上一条:聚焦智慧教育,提升管理水平——西安工业大学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二)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