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

    2021-12-10 (点击: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导师育人能力,12月8日,学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副校长张群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了致辞和动员讲话。西北大学韩志斌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施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纯亮教授和校内专家,就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指导技巧、研究生导学与导研以及导师经验作了专题报告。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2021年新增导师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等120余人参加。

    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发表致辞,他向各位新增导师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以信仰、胸怀、知识、言行立德;二是要坚守岗位职责,把好培养质量关,在课程教学、能力提升、培养质量三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理顺导学关系,实现师生共同进步。副校长张群教授作了培训前的动员讲话,对各位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期盼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指导能力,二是要以身作则,强化师德师风。

    在培训环节,首先由副校长张群教授作了“立德树人 建立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专题报告。他从三个方面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内涵,随后就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完善研究生就业质量体系、丰富研究生教育资源等方面对学校立德树人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建设规划作了说明。

    韩志斌教授以“回归学术本位,培养学术自觉”为主题,结合自身教学育人经验,对培养研究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要激发学生科学的好奇心,二要有培育科研生长点的自觉意识。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苏兵教授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研究生的培养规范”为主题,对导师所应肩负的职责做了独到深刻的阐述,特别要加强研究生团队建设,以导师组机制培养研究生,同时要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增强研究生的知识面和实践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巍教授以“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为主题,详细解读了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现状,以及导师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如何处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之间关系进行了分析。

    施卫教授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主题,讲到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关键是提高导师自己的综合素质,导师不仅能传授知识,还要创造知识,兼具人品、远见和学识。他最后提出做好科研的要有“独上高楼、消得憔悴、蓦然回首”的境界。

    刘纯亮教授以“研究生培养实践与体会”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从师德素质和行为规范切入的“为师之道”,提到了坚守师德的三个底线;二是从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切入的“治学之要”,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三是从导师的知识结构和发展能力切入的“育人之本”,要明白“授人以渔”的道理,要认识到定期开展科研进展汇报的重要性。  

    陕西省师德标兵、发展规划处处长王鹏教授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为主题,分享了如何以“四有”老师标准培养研究生,提出要有“科研诚信、学术严谨、实事求是”的学术与科研态度,要坚持对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状态。

     

    参会导师经过应知应会答题合格后,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通过培训,新增导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发展特色、长远规划有了具体的认识,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对未来研究生指导工作规划有了更充分的准备,为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与来华留学生足球友谊赛”圆满举办
    下一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