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讲坛 > 正文

    2021年12月8日知行讲坛-曹睿

    2021-12-06 (点击: )


    西安工业大学“知行讲坛”

    讲坛题目:分子电催化水分解基础研究

    主讲人:曹睿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28日,15:00

    讲座地点:工3-410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材料与化工学院

    摘要:基于小分子活化的能源转化与储存是当前能源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在小分子活化过程中涉及化学键的断裂和形成,并伴随着能量变化。因此,阐明小分子活化反应机理,特别是化学键断裂和形成过程,是能源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水分解反应中氢氢成键和氧氧成键机制关键科学问题,我们发展了适合反应机理研究的金属卟啉类分子催化体系,形成了基于中间体合成和反应性质研究的机理研究方法:通过结合电化学和化学方法分步精准合成催化循环中可能的中间体,阐明各中间体的光谱性质和电子结构,并使用 stopped-flow 技术研究各中间体与底物的反应过程;对于难以分离表征的高活性中间体,通过调控分子的电子结构和空间位阻等性质,从而调控其反应性质,为明确催化循环中的高活性中间体提供直接证据。

     

    个人简介:

    曹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学士(2003),美国埃默里大学博士(2008),埃默里大学(2008-2009)和麻省理工学院(2009-2011)博士后。2011 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2014 年调入陕西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1)分子催化在能源相关小分子活化中的应用;(2)水分解反应机理研究,氢氢成键和氧氧成键机制研究;(3)面向应用的分子电催化体系构筑。以通讯作者在 Chem. Rev. (1篇),Chem. Soc. Rev. (2),J. Am. Chem. Soc. (2),Angew. Chem. (12),Chem. Sci. (5篇),ACS Catal. (5) 等期刊发表论文 100 余篇。2011 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8 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20 年获得国际卟啉与酞菁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受邀担任 Chem. Soc. Rev. 以及 Chin. J. Catal. 期刊编委和客座编辑。





    上一条:2021年12月7日 知行讲坛-黄向东
    下一条:2021年12月9日 知行讲坛-郜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