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申请 > 正文

知行讲坛-妥建清教授

2021-11-25 (点击: )

西安工业大学“知行讲坛”

讲坛题目:先秦六艺:人文学科的古典形态

主讲人:妥建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6日,14:00-16:00

讲座地点:教5-205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文学院

摘要:成熟的人文学科与人文主义虽然是反思现代化的产物,但是其古典形态已经出现在古希腊罗马时期与中国先秦时期。古希腊罗马的“七艺”(包括文法、修辞、辩证法、算术、几何、天文、音乐)与中国先秦的“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以“艺术”而非“科目”的形式旨在培养典范的人格,此不仅表明中西方古典人文学科具有高度的伦理性,而且说明中西方古典人文学科的历史普遍性。

 

个人简介:


妥建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究领域为哲学美学、文艺美学。曾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获得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十大学术新人”荣誉称号等。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在《哲学研究》《文学评论》等CSSCI源刊发表论文30余篇。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颓废审美风格与晚明现代性研究》等。研究成果曾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上一条:知行讲坛-郑元世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完成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题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