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动态 > 正文

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严格教学管理——研究生课程教学及专业实践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2022-06-14 (点击: )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及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求,研究生院自4月25日到6月10日组织开展了研究生课程教学及专业实践检查工作,并顺利完成了培养单位自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检查、总结反馈三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本次检查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对研究生培养方案目标达成度的支撑程度和质量保障展开,主要检查课程体系,课程思政、实践创新素养培养的落实等,给出了4个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一是全面核查了国家学位办研究生核心课程落实情况,建议学院增加或调整未开设的研究生核心课程8门,提高了开设比例。二是加强了研究生教学档案的规范性,在专业课试题雷同、有的评分标准缺少等方面指出了研究生教学档案中问题12条。三是检查研究生课程思政落实情况,探讨了从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监控等方面的具体办法。四是加强了研究生专业实践的管理,从专业实践的形式、专业实践的过程管理、企业导师的管理等方面给出了5条建议。

本次检查根据学科特点分三组进行,成员涉及多部门多学科,既有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督导组专家、研究生院业务负责人,又首次邀请14个学院主管研究生院长参与。检查组在督促学院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为校学术委员会、学院、研究生督导组和研究生院搭建了多部门多学科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收集意见,分享好做法10余条。

研究生院将以本次检查为开端,每学期从研究生管理的某些方面,常态化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检查,逐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和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上一条:关于2021届结业硕士研究生结业证换发毕业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