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动态 > 正文

学校出台《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云端战疫”实施办法》

2020-03-25 (点击: )

    为进一步疫情防控期间体现出来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思政课理论优势,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亲和力、理论性、思想性和实效性,近日,研究生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如何进一步上好学校研究生网上思政课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云端战疫”实施办法》。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云端战疫”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陕西省教育系统发布的《因事而新办好网上思政课》的要求等,围绕课程大纲,提出以云端思政课结合战役内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效性;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性;将专题讲座与课程内容相结合、思想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性;发挥育人合力,丰富内容形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涉及的课程包括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基础课和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各门专业课。课程内容和形式方面,一是增加以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战疫”中我国显示出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强大社会动员背后的力量、青年学生如何提升制度自信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战疫”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专题讲座;二是在课程内容中进一步增加案例分析,将理论与实践更紧密联系;三是改革课堂形式,开展翻转课堂,加强课堂讨论,让学生们分享对“战疫”背后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等的认识。

    本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由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网上集体备课,统一实施。各门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与课程内容等,选取相关教学案例并结合相关理论进行分析讲解或根据课程内容进度,突出“战疫”背后的制度优势,进而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上一条:转发“关于2020年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清明节假期停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