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2020-05-12 (点击: )

    一、复试工作要求

    1.学院按学科(领域)成立复试小组。各学科选拔5名及以上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且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组成学科(领域)复试小组,配1名秘书,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复试的技术支持,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负责对本学科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2加强统筹协调,妥善制定复试细则。各学院结合实际制定科学、规范、公正的复试实施细则,要细化视频复试工作流程,考务调度、监督管理机制等,使复试工作有章可循,程序严谨,操作规范。复试细则报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备案后,予以公布并严格执行。

    3优化复试内容,完善评价体系。各学院针对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4.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学院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要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工作的专项环节,强化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要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严格过程监督,强化诚信要求。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学校将组织专人开展复试现场巡查。要认真开展资格审查工作,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

    二、复试安排

    (一)复试前的准备:

    研究生院对各学院网络远程复试进行操作培训,各学院逐一摸排考生基本情况,是否具备网络远程复试基本条件。根据网络复试平台操作要求,完成模拟演练,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正式复试安全、顺畅、稳定。

    为确保复试工作平稳推进,各学院须在除教育部推荐平台中国移动“云考场”之外熟悉一个辅助平台: zoom、腾讯会议、钉钉,以防突发情况。

    (二)复试时间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分阶段开展,5月中旬开始有序启动,一志愿上线考生学院负责联系。

    第一阶段:对物理学、工学(含专硕)、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MBA、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一志愿合格生源进行复试;

    第二阶段:视整体复试情况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与传播、体育、美术等学科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开展合格调剂生源复试、拟录取工作。

    第三阶段:Mpacc、MEM复试。

    (三)网络远程复试形式:综合复试,总分300分,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考核

    原笔试内容改为线上复试问答形式。各学院对考生进行专业知识考核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同时以学校公布的《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为主要内容。

    2.专业素质和能力:

    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和成绩;

    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C.外语听说能力 ;

    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

    A. 参加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

    B.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C. 人文素养

    D.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按照教育部及省考试管理中心文件精神,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是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培养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各学院认真准备,以上各方面考核内容记录在册妥善备查。

    (五)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复试开始前,学院对考生资格认真审查。考生按要求将资格审查材料提交,需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有:

    A.应届本科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B.非应届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

    C.“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D.同等学历考生: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无毕业证须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证明)。

    E.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该提交学信网学历(学籍)核验报告。

    特别提醒: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于2020年6月15日之前提交学信网学历(学籍)核验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所有考生正式复试前必须按照要求签订《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复试

    学院自行确定视频复试地点,按照软件要求,准备相应设备,安排专人学习掌握视频软件操作,根据复试人数提前分组,复试小组成员根据防疫要求间隔就坐,全程佩戴口罩,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时间和要求提前告知考生,指导考生做好准备工作。各学院要合理设计复试流程和试题,确保复试过程依法依规,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妥善保管备查,复试安排提前报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3.总成绩计算

    1)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的范围内,由各招生学院确定后报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在复试时统一进行,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5)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执行统一复试标准,确保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法律地位的相同。

     4.名单公示及拟录取

    复试结束后,各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和细则、考生总成绩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并提交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即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上报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

    三、各学院招生工作联系人

     

    序号

    学院

    联系人员

    联系方式

    1

    光电工程学院

    姚老师

    13571867513

    2

    机电工程学院

    侯老师

    15877348552

    3

    材料与化工学院

    张老师

    18792692831

    4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刘老师

    18702902685

    5

    经济管理学院

    郑老师

    18792533082

    6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老师

    15339230236

    7

    建筑工程学院

    王老师

    18392409220

    8

    文学院

    雷老师

    18629362603

    9

    理学院

    周老师

    15002931096

    10

    体育学院

    屈老师

    13072940521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老师

    15353740156

    12

    中国书法学院

    牛老师

    13669263068

    13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

    宋老师

    18691527983

     

     四、复试监督及违规处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3.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必须回避复试及录取等工作。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加大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

     4.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5.畅通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各学院公布监督和投诉电话、邮箱。

     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监督电话:18392167127

     邮箱:xatu_yanzhaoban@163.com

     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受理投诉和申诉时间: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十日内。

     

     

     

     

     

    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春季博士研究生网报时间截止及提交报名材料的通知